close

孩子尿床對媽媽來説真是一件苦差事。從包尿布到訓練孩子自行上廁所,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如果已經5歲或10歳了,還天天夜夜尿床,不得不令父母憂心,孩子到底怎麼了。

如果再加上孩子有一些異常症狀或行為,例如天天頭痛,或過度安靜,或過度燥動易怒,父母通常會以為是否精神上出了問題。

若家長沒有把尿床這件事當成是小孩生病了,需尋求醫療協助,而只是單純考慮是否孩子自制力不好,不乖,或情緒出了問題沒事瞎鬧喊頭痛不去上學,那麼真的苦了孩子了。

因為治癒了媽媽的膀胱炎而讓她們聯想到了自己一直有尿床問題的孩子,並把他們帶來診所讓我治療。這些孩子使我察覺到尿床不單只是沒有養成良好如廁習慣的問題,反而和膀胱有密切的關係。而膀胱問題所引發的其他症狀反而讓家長和醫生找不到病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到頭來最受折騰的還是孩子。

 個案一 

宋小妺妹,10歲,頭痛,下腹疼痛合併尿床5年,查無原因,被診斷為腦神經衰弱。

來就診時,尿液鏡檢出現大量白血球及細菌,投予抗生素,10天後治癒。

 個案二 

呂小妹妹,5歲,每周尿床5次,持續一年,愛發脾氣,躁動,靜不下來。

尿液鏡檢顯示大量細菌及白血球服用抗生素9天治癒

 個案三 

張小妹,5歲,尿床一年,到最近一個月已嚴重到每夜會尿床2次(媽媽幫她換好衣服,幾小時後再第二次尿床)天天喊頭痛,不愛說話,不笑,治療前每次尿量只有40一80cc,二個月治療後尿量已可達140一160cc,頭痛已完全好,也變得開朗會笑,但仍會復發,只是頻率已拉長到10天,目前持續追蹤中。

 

看著孩子和媽媽再次露出笑容是我決定把這些記錄下來的原因,希望能幫助更多受尿床困擾的家庭。

 

 

    三泰內兒 婦產科聯合診所    

    婦產科主任醫師  陳艾芬醫師    

    台中市向上路一段268號1F、2F    

    婦產科04-23015377   

    內科04-23012725   

 

資歷.jpg

門診時間.jpg

 

 

 

 

arrow
arrow

    aif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