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四    

王小妹妹的媽媽是我認識多年的病患,由於工作繁忙壓力作息的影響,偶爾有些小毛病復發會前來複診,不同以往,今天媽媽並不是隻身前來看診,而是帶著他11歲的女兒。烏黑亮麗的長髮和明亮的雙眼,從言談中感受得到她的聰明活潑,然而小妹妹怎麼了呢?

媽媽說女兒有一天問她:媽媽,我的下面怎麼那麼癢啊?媽媽嚇了一大跳趕緊帶她來掛號。

王小妹妹尚未有月經來潮,卻因為陰道癢來求診,每天晚上都睡不著覺已經長達兩個月,小腹悶痛也長達六個月,而且越來越痛,一直以腸胃炎在治療,結果卻都無效。

超音波檢查:子宮卵巢發育完全正常,也沒有長任何異物。

理學檢查:發現陰道長滿白色念珠菌(處女膜完整,白色分泌物已多到流出陰道外),現場驗尿在顯微鏡下呈現數十個白血球,紅血球以及無數的細菌和黴菌。

我的診斷是陰道炎合併膀胱炎。

投以口服抗生素及陰道抗黴菌塞劑,治療六天後王小妹妹已可輕易的安穩入睡,腹痛消失,陰道也不癢了。六天後回診驗尿時,雖然尿液中仍然充滿細菌以及白血球,繼續服藥六天後,完全改善,而每次尿量可達300 CC(正常人的每次尿量約大於350 CC

對於這麼小的孩子,連月經都還沒有來為什麼會感染陰道炎,繼而引發膀胱炎呢?深入了解王小妹妹的生活習慣,原來她愛吃大量甜食麵包,又不愛喝水造成長期便秘。我建議她飲食要均衡,甜食仍可以吃但一定不要過量,每天也一定要喝水養成好習慣,希望如此能慢慢改善她的體質。雖然王小妹妹聽完有點不情願,畢竟要減少自己最愛的甜食,但她也同意下面癢、肚子痛、睡不著覺真的是不好受啊!而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所造成的不良體質不只是陰道炎、膀胱炎,而是讓各種疾病更輕易找上門,這是誰都不樂見的。

看著母女倆滿意離去的背影的,同為母親,我知道,看著女兒開心了健康了就是媽媽最大的安慰。

    陳醫師醫學小知識     

媽媽擔心女兒處女膜完整要如何放藥進去?

其實處女膜像一個甜甜圈,中間一個大洞,是月經的出入口約1~2公分,而陰道栓剤大約只有0.5公分,所以用器械把藥物夾進去並不會傷害到處女膜的完整,而且採局部治療的效果更佳。

 

    三泰內兒 婦產科聯合診所    

    婦產科主任醫師  陳艾芬醫師    

    台中市向上路一段268號1F、2F    

    婦產科04-23015377   

    內科04-23012725   

資歷.jpg

門診時間.jpg

arrow
arrow

    aif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