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五    

李女士66歲,見面她問我的頭一句話是:醫師,我的腳到底怎麼了!?

她接著提出一連串的疑問:為什麼孩子們已經幫我買了第四雙布鞋,我還是覺得腳很重,走不動呢?鞋子怎麼那麼重啊?我去看膝關節,看骨科,看肌肉,都說我的腳沒有問題呀!

看著她無奈又苦惱的表情,我想她一定已經困擾很久了。

我問她,除了腳痠是不是也腰痠呢?白天會漏尿?半夜也會起來上廁所?

彷彿被說中長年的心事一般,她露出驚訝的表情回答道:妳怎麼都知道!腳痠腰痠其實已經拖五年了!而且我長年失眠。不是老年人都會白天漏尿,半夜起來尿尿嗎?而且我的肚子漲很久了,吃胃腸科的藥也沒有效。

就像是找到可以傾吐的知心對象,李女士把多年來的疑惑以及身體上的不舒服一口氣全說了出來。

不曉得這樣的症狀是不是也困擾著許多老人家,像李女士這樣看了各種醫生卻仍然受病症所苦呢?甚至誤認為只要人老了器官老化了,這些症狀是大家都會有的。

李女士內診的結果是極輕微的陰道炎,然而尿液顯微鏡檢查卻看到數不盡的細菌。

我的診斷是慢性膀胱炎。

治療六天後,每次尿量由100 CC增加至300 CC,而長期困擾她腳痠的症狀也完全消失。雖然尿中仍有很多細菌及白血球且仍有漏尿症狀,但持續治療三週後,漏尿的症狀完全改善消失,而每次尿量皆可達300cc,甚至她也不再受失眠所苦了。

最後一次回診時,李女士開心地告訴我,她去買了一台跑步機,當初她真的好擔心自己的腳要廢了,而現在的她竟然能跑步。從頭看到腳,找十位以上的醫師,可是卻從來沒有一位醫師發現她的尿液有問題!

我永遠記得她欣喜若狂敘述著她重新展開新生活的神情,再也不受各種痠痛及漏尿所苦,晚上也能安然入睡了。李女士的腳不再沉重,我想,她現在正用輕盈的步伐踏遍各地欣賞各處的美景吧!

 

    三泰內兒 婦產科聯合診所    

    婦產科主任醫師  陳艾芬醫師    

    台中市向上路一段268號1F、2F    

    婦產科04-23015377   

    內科04-23012725   

資歷.jpg

門診時間.jpg

arrow
arrow

    aif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